周彥儒 牙醫診所
診所地址: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218號3樓
診所電話: 2364-9922
診所傳真: 2364-8828
服務項目: 人工植牙、齒顎矯正、牙齒美白、牙周治療、整合性治療、義齒膺復、全口重建
  人工植牙  
  骨頭萎縮無法植牙 鼻竇增高術增加成功率  
 

植牙最擔心會失敗,因為此種精密手術,關係到齒槽骨深度、寬度與密度問題,想要植牙成功,這些條件都缺一不可。如果患者想做植牙,卻發現缺牙太久,導致上顎後牙區骨頭萎縮無法植牙,或是有的人天生鼻竇就較低,導致底下的上顎後牙區齒槽骨骨頭不夠植牙,有的人則是受到牙周病的侵蝕,上顎後牙區齒槽骨萎縮,無法植牙,也就是植入牙齒部位間的骨高度條件不理想,就必須加以改善與補救,也就是進行鼻竇增高術來增加骨頭高度,以增加植牙的成功率。

鼻竇是鼻腔的延伸,是一個空腔,大約在上顎後面大臼齒的位置,當外界空氣與肺臟內的體溫相差很大時,吸入肺中的空氣可經過鼻竇來暖化與濕化,使肺部較舒適,另外上顎竇與鼻竇內有黏液與纖毛,可過濾空氣中髒污與灰塵顆粒,可讓進入肺中的空氣品質較乾淨。

如果植牙前發現骨頭厚度條件不理想,通常遇到這些情況,必須先把患者鼻竇腔的底部先撐高再植入植體,才不至於遇到植體會植入鼻竇腔的情形,此也稱為鼻竇增高術。紐約大學植牙專科醫師柯華鑫醫師表示,治療方式分為兩種,對於不嚴重的骨頭萎縮,植牙時可以直接將補骨材料補進鼻竇,可以同時完成植牙與補骨;至於嚴重萎縮情況,因為缺少太多的骨頭,無法一次補完,必需先從側邊將骨頭補進鼻竇,六個月後再行植牙手術。

撐高鼻竇腔的材料通常是使用會引導骨質增生的骨粉 讓植體可以跟齒槽骨結合的更緊密。柯華鑫表示,鼻竇增高術是目前成功率較高的補骨方式,但是必須要由有經驗的牙醫師來執行,因為操作時的技術相對困難,鼻竇底部的黏膜很薄,需要靠醫師的臨床經驗與敏銳的手感,以避免補骨補的不夠,或是不均勻,甚至打穿鼻竇黏膜,導致植牙手術失敗。

術後一定要依照醫師指示服藥,避免感染。術後復原期不要用力擤鼻涕,牙醫師李明哲提醒,植牙必須要漸進式,一步一步完成,先確定植牙區域穩定,有足夠骨頭再行植牙,切莫求快。一般病人接受鼻竇增高術後,可能會產生疼痛或流鼻血情況,但幾天就會緩解;少數在手術時會發生鼻竇黏膜破損,其實可以修補好。如果有嚴重鼻竇炎,較容易發生鼻竇的感染,增加移植骨失敗的機率,術前須要謹慎評估。

 

 

ADIA 美國植牙醫學會認證 American Dental Implant Association
優質牙醫診所聯推網
本網站版權所屬 美國植牙醫學會台灣總會